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谭小芬教授荣获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27  [浏览次数]:

12月25日,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获奖成果公布,我院谭小芬教授的著作《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的金融视角分析及我国的对策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年)获得优秀著作三等奖。

由于中国已经成为许多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 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对中国国内的产出稳定、物价稳定和贸易条件带来挑战。为有效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缓解其带来的负面冲击, 中国需要调整经济结构, 转变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 从资源需求国的角度思考如何争取本国在大宗商品定价中的主导权, 利用中国强大的购买力, 争取更低的价格,而不是继续被动接受国际价格。然而,要增强我国在大宗商品交易上的定价权, 仅仅从大宗商品市场供求结构角度进行分析, 很难求得问题的真正答案与解决办法, 必须要考虑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因素, 才能更好地把握大宗商品价格运行机制, 使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享有更多的发言权。谭小芬教授的著作《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的金融视角分析及我国的对策研究》,从金融视角研究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及中国的对策,考察全球流动性、货币政策和金融投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路径和程度, 并提出中国需要密切关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和期货市场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溢出效应,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部分成果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中国软科学》等学术期刊,受到财政部等部门的关注。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奖励成果种类为专著和论文,评选范围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世界市场分析与预测、服务贸易等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领域。

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工作2020年10月正式启动。11月至12月,由海内外国际贸易、国际法、国际商务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进行通讯评审,然后评委会举行会议评审。本届共评出优秀著作奖11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1部,优秀著作三等奖10部;优秀论文奖20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空缺,优秀论文二等奖4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6篇;学术鼓励奖9名。



上一条:谭小芬教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下一条:第十九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暨全国高校金融工程骨干师资培训会议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