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古典诗歌的阅读与欣赏”

[发布日期]:2006-06-07  [浏览次数]:

6月7日 下午,由我院与文化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第四讲“东坡词略讲”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次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赵仁珪老先生。赵仁珪教授曾师从国学、书画大师启功老先生,发表学术论文 100 篇,并著有《宋词纵横》、《论宋六家诗》等专著,在诗词方面的造诣尤为突出。本次讲座由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莫林虎老师主持。

讲座中, 赵仁珪教授分别 从五个方面,就诗词鉴赏的五个层次一一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讲座期间,始终以古典诗句贯穿。在韵律、修辞方面, 他用李清照的《声声慢》畅谈诗词的音乐格律方面;用《关鸠》讲比兴,杜甫 “晨中云外湿”解释通感,又用贾岛“僧敲月下门”趣谈炼字。情感、意境方面,他用岳飞《满江红》、李白《将进酒》谈诗的核心与灵魂;还引用王国维《人间辞话》“词以境界为上”谈意境、谈境界。最后,在精神、气质、智慧层面, 赵仁珪 教授强调了诗词的阅读与欣赏对提升读者素质、培养情操有着重要作用,同时还强调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鼓励大家古为今用。 作为一位长者, 赵仁珪教授此次百忙中抽出时间主讲本次讲座,非凡的气质与谈吐,广博的国学知识和深厚的文学底蕴, 对在场的同学而言无疑是一场国学盛宴。 精彩的讲座不时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国学讲座的举行不仅有助于同学们理解欣赏我国古典诗歌,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同时对于传承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着重要启示作用。



上一条:“深思慎行,知荣明耻”主题征文活动 下一条:“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东坡词略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