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红楼梦》赏析

[发布日期]:2006-10-25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由我院与文化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红楼梦》赏析”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次讲座的主讲人齐大卫先生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出版著作 10余种,代表作有《写作引论》、《美学引论新编》等,在红楼梦研究方面的造诣尤为突出。我院近五百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齐教授首先从美学欣赏的角度对《红楼梦》的艺术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称其为一部“满足审美要求,提高审美能力”的旷世奇作。接着, 齐 教授引领在场听众重点赏析了《红楼梦》第六回“贾宝玉初试云雨情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他抽取原文中的片断,提炼中心思想,讲解其中最为精妙的语言文字,分析最能传神的人物描写。他称赞第六回是《红楼梦》一书的制胜开端,充分体现了作者曹雪芹的思想深度和出手不凡的艺术功力。 齐 教授已经年过七十,但在讲演过程中精神矍铄,慷慨激昂,赏析深入浅出、细致入微,时而旁征博引、诙谐幽默,时而严肃凝重、循循善诱,不乏大家风范。先生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在精神、气质、智慧层面, 齐教授强调了《红楼梦》的阅读与欣赏对提升读者素质、培养情操有着重要作用,鼓励大家积极继承文化遗产,提高鉴赏力。 作为一位长者, 齐大卫 教授 此次百忙中抽出时间主讲本次讲座, 非凡的气质与谈吐,广博的国学知识和深厚的文学底蕴, 对在场的同学而言无疑是一场国学盛宴。 精彩的讲座不时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国学讲座的举行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欣赏理解《红楼梦》,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尤其是对文学作品的审美能力,同时对于传承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着重要启示作用。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我衣我秀”院服设计大赛 下一条:支部风采展示与交流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