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举办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四十一)——金融行业就业经验分享会回顾总结(一)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一、活动情况

为提升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优秀研究生榜样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助力我院学生总行求职,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于2022526日举办了商业银行总行就业经验分享会,收获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本次分享会有幸邀请到2020级金融专硕的孙学长、周学姐、杨学长和2019级金融工程学硕的夏学长作为分享嘉宾。分享会由2021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书记王鹿鸣同学主持,100余名同学线上参与了分享会。

二、分享会内容回顾

1.商业银行介绍

  • 银行分类:四大行、股份制、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

  • 部门分类:对公条线、零售条线、金融市场条线、风险条线、其他条线

  • 商业银行招聘看重什么:对于实习经验要求不高、看重简历和笔面试、看重综合素质

2.求职准备

简历

简历应简洁明了,突出重点;

主要包括教育经历、实习经历、获奖情况等;

尽量突出自身优势,并对自身简历了如指掌。

网申

记录投递进程,准备常用信息;

招聘信息来源:应届生求职网、中央财经大学就业信息网、信息分享类的微信群、公众号(如中财就业、北大就业、清华就业、人大就业、中财随笔、国企招聘网等)。

笔试

通用:粉笔系统班(行测和申论);中公银行招聘考试一本通(涵盖行测、专业课和英语);

时事及公司相关(成立时间、发展历史、所获荣誉等)。

面试

自我介绍:准备1分钟、2分钟版本;注意陈述自身经历和岗位的适配性;

AI面试:主要是结构化问题,回答时可以使用STAR法则;

无领导小组讨论:根据不同的问题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角色,提出新的观点;

辩论:做有效发言,逻辑框架清晰;

半结构化面试:提前多准备问题,优缺点,宝洁八大问等;对面试公司及岗位的了解;时事热点问题;对简历上的内容烂熟于心;

结构化面试(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比较常见的是人际关系类、情景模拟类、组织管理类和解决问题类。

心态

及时反思、改进不足即可;

被刷不代表自己不优秀;

心情不好及时疏解。



上一条:我院举办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四十二)——金融行业就业经验分享会回顾总结(二) 下一条:我院举办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四十)——转博、考博经验分享会回顾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