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青衿之志 屡践致远—记“挑战杯”宣讲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作为全国大学生第二课堂的一项重要学术赛事,“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一直都受到全校师生的重视。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实践部于12241930在线上成功举办了第20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宣讲会。本次大会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游五岳讲师以及来自金融学17级获得第19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的李茜俣同学,为大家讲述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

李茜俣同学从论文选题、引用文献、研究方法、论文撰写、个人建议五个方面对本次宣讲做剖析。选题方面,她分享了自己对选题的理解和选题的方法,例如选题要具有时代性、现实性和政策性,也可以从政策研究和现象分析出发。文献方面,她向同学们说明了该如何利用好文献。对于研究方法,她强调要选择合适自身题目的研究方法。在论文撰写方面,李茜俣介绍了论文撰写的格式。最后,她提出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要多与老师沟通,要细心处理好基础数据。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同学们都大有启发。

游五岳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论文研究本身的一些经验。她提出本科阶段做研究最重要的是要先找到一项研究中能触发人的一个“兴奋点”和内在驱动力,并且这会对之后持续地做研究或在工作中继续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随后她进一步阐明同学们需要从社会现象出发,通过内在关怀的驱动力去寻找到这样一个“兴奋点”。游老师还强调了要从能“够得着”的现象入手来提高研究能力,做研究要“真且通”,在真实世界里通过对现象的观察来提炼出研究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研究者和研究问题之间的交融。

在本次宣讲中,游老师也请到了一位特殊嘉宾周老师,周老师通过讲解研究生期间撰写的优秀论文,为同学们更具体地阐释怎样去写好一篇论文:第一,要注意问题提出的新意,一个好的问题比写一篇论文更难;第二,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做到能够通过自己的研究给大家带来新的信息量;第三,需要把论文中的亮点提炼出来,使自己的论文更加突出鲜明。

宣讲会接近尾声,游老师进一步总结了对于研究和论文撰写的方法,让同学们再次对论文研究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这次宣讲会内容丰富,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和许多指导性意见,使大家收获颇丰。

成功举办多届的“挑战杯”学术论文竞赛已然成为学术风采的盛大舞台,见证了无数金融学子展现卓越的学术风貌,也相信参与本次竞赛额所有学子都能不断进步、攀取高峰,在第20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中勇夺佳绩!



上一条:金融学院召开第八届金融教学案例大赛动员大会 下一条:“坚果云•桃花杯”乒乓球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