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智能投顾(AI金融)》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625日,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协办的“技术赋能·专业创新·教研发展——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之第四场《智能投顾(AI金融)》课程教研实践探索”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高校领导教师继续相约云端探讨交流。

《智能投顾(AI金融)》作为金融科技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通过培养学生在金融、投资学原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素养,以及对于智能投顾业务的认知、应用和分析能力,提高学生在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息技术创新思维能力,使学生成为在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企业等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对金融科技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本期云端沙龙邀请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郭建峰、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赵博老师做课程教研分享。

郭建峰院长以“《智能投顾》课程教研分享”为主题,针对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教学实践等内容进行分享。他认为,智能投顾的最大特色是面向应用、面向产业,面向行业培养所需要的人才,同时智能投顾也是金融科技金融创新的重要产物,发展速度非常快。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传统投顾不会消失,而传统投顾和智能投顾深度融合、互相推进。他强调,未来相关人才培养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注重动手能力,采用理论+实操的形式,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实践能力。

 

赵博老师以“《智能投顾(AI金融)》课程教研分享”为主题,通过真实教学案例与反馈进行内容分享。他提到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编程经验少统计基础相薄弱是两个教学难点,在教学设计中,需要通过围绕投资、开发策略这两个角度来进行。教学过程中要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Python是一个很好的编程入门课程,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机器学习能力的培养,他表示传统的投资顾问和新型的人工智能投资顾问会长期共存。

课程教研分享后,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及部分金融科技专业高校专家代表进行了内部研讨,针对《智能投顾(AI金融)》的课程建设创新探索与实践、新技术融合金融专业升级、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研讨。闭门研讨会由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系主任戴韡主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致辞并进行引导发言。

王辉副院长认为,教研室系列沙龙活动对如何依托平台实验、实验室建设、推动实践教学以及理论教学的深入融合等方面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金融科技专业相关课程资源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对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新技术革命赋能现代金融业引起了金融服务模式、金融消费模式、金融管理模式的剧变,同时金融科技作为一门应用性、技术性、时变性非常强的创新交叉学科兴起。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学界的智慧,也需要业界深度融合,希望沙龙活动的开展,可以帮助各院校之间充分沟通交流和资源共建共享。

在研讨过程中,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教学副院长林川、江西师范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付剑茹、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琴英等10所高校专家代表从《智能投顾(AI金融)》课程的教研设计、教学资源、教学思路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向与会嘉宾介绍在金融科技专业建设AI金融课程教研过程中的经验,同时也提出希望通过后续虚拟教研室的系列工作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与课程教研标准。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郭金录秘书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认为,各高校分享与资源共建都将为今后国家标准培养方案的制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联盟的作用在于基于优质教学内容,聚焦人才培养,使各院校有所交流和收获,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系列沙龙活动让大家了解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可以共同整合的产研资源共同推进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

系列沙龙将持续开展,希望与各高校一起交流新时我国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通过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跨地域多层次网络教学组织,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金融科技人才高质量培养。



上一条: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绿色金融》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金融大数据》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