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区块链金融》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523日,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技术赋能· 专业创新·教研发展——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之第二场《区块链金融》课程教研实践探索”在云端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千位高校领导教师参与此次沙龙。

作为金融科技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区块链金融》通过把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的场景带入课堂,使学生基础具备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相关应用能力和新技术思维,对金融科技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本期云端沙龙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系主任戴韡,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小燕分别做课程教研分享。

戴韡主任通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系的教学经验,首先对区块链金融课程的内容做了简要介绍,他讲到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先给学生打下基础的种子,从区块链技术的讲解入手,引发学生的思考;随后深入讲解如何进行技术的学习,帮助学生理解区块链技术的含义以及操作;通过创新的学习方式,在教学过程中也融入区块链金融案例,将监管与创新结合,引导学生探讨,培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王小燕主任通过对课程教学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资源等几个方面做教研分享。她讲到区块链金融是典型的交叉性课程,包含区块链技术以及涉及到很多的金融行业和场景,广东金融学院定位培养聚焦于应用型人才,一方面聚焦业务知识,同时也侧重实验教学,充分利用行业产业大量的应用案例资源,融入思政教育,培养综合实践能力,提升思维和判断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课程教研分享后,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及部分金融科技专业高校代表进行了闭门研讨,针对《区块链金融》的教研课程设计、教研创新启发以及未来在教研资源建设中的需求和想法进行了充分交流。闭门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秘书处、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惠玲主持。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做致辞发言。

李院长首先回顾总结了近期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及成果,并提出希望通过系列沙龙活动能够给各高校课程教学提供更多的借鉴经验,能够给全国高校教授专业课程的老师们提供很好的支持和帮助,通过开放平台的教学经验的分享,能够促进国内金融科技新文科专业建设的质量提升,共同推进学科的发展。

在交流过程中,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胡海峰、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系副主任刘壮、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江城以及江西财经大学、贺州学院等12高校专家代表从《区块链金融》课程的教学内容、教研设计、教学资源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分享课程教研建设思路也表达了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需求,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的相关工作可以共同推进金融科技专业建设。

最后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郭金录秘书长做会议总结,他首先向参与教研活动的各高校表示感谢,各高校的公益经验分享使兄弟院校得到很多的启示和帮助;郭秘书长希望通过5-7月系列教研活动能够将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的问题进行互动研讨,形成系统化的贯穿式交流,提升各自金融科技专业的办学能力,同时联盟和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也将整合产、学、研各方资源协同支撑各校专业建设工作,培养高质量金融科技人才。

未来“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也将继续围绕金融科技专业及核心课程的建设进行系列主题分享与探讨,希望与各高校一起交流新时期我国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通过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跨地域多层次的网络教学组织,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上一条: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金融大数据》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的通知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