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首场《金融科技学》课程教研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5月7日,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承办的“技术赋能· 专业创新·教研发展——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之第一场《金融科技学》课程教研实践探索”在云端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千位高校的领导和教师参与了此次沙龙。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秘书长郭金录编审为教研沙龙致辞,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张宁教授,上海金融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韩景倜教授等做课程教研实践分享。此次系列沙龙同时也是教育部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系列教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金录秘书长在致辞中讲到,面对新文科建设的内在要求,各高校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沙龙活动是希望通过主题分享的方式,与各高校一起交流新时期我国金融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高校间和相关产业的融合建设优势,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张宁教授以“《金融科技学》课程建设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为主题,结合中央财经大学的教学经验,通过为何而教、为何而学、教的分析、学的评价、人才愿景五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提到教学的重点在于学科价值,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提高学生的兴趣,除讲授知识外,要教授学生如何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也要提升学生的思想层面;授课过程中通过不同行业的案例与课程结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金融科技的案例是一个全景化的跨领域、跨业务的案例,在教学过程中将全景化的场景展现给学生也是重要的教学方式。

 

韩景倜教授以“《金融科技学》课程教研实践探索”为主题,从金融科技的背景与发展切入进行了概述,并针对上海财经大学建设《金融科技学》课程的方法与路径做了详细介绍。他讲到金融科技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优势互补,做好跨学科的建设,通过细分不同知识点的理论与实践课程补充学生的学习过程。最后韩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现有教学资源及研究成果,以供各高校参考借鉴。

课程教研分享后,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及部分金融科技专业高校代表进行了闭门研讨,针对《金融科技学》的教研课程设计、教研创新启发以及未来在教研资源建设中的需求和想法进行了充分交流。

闭门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秘书处、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惠玲主持。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做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的近期工作,并表示后续将持续开展金融科技专业核心课程研讨,帮助各院校夯实专业建设内容,希望东中西部各高校在借鉴参考的同时也可以进行不同区域特色的专业分享,加强理论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共同建设与时俱进的金融科技专业。

在交流过程中,各个院校专家代表从《金融科技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教研设计、教学资源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充分交流建设想法和需求,并提出希望后续通过积极参与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共同推进金融科技专业建设。最后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郭金录秘书长做会议总结,他讲到联盟将从本周开始,开展为期近3个月的系列教研沙龙,希望各高校可以通过该活动能够将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的问题进行互动研讨,形成系统化的贯穿式交流,提升各自金融科技专业的办学能力,同时联盟也将整合产、学、研各方资源协同支撑各校专业建设工作。

本期云端沙龙重点聚焦《金融科技学》课程建设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教学方法与教学内涵结合以及教学过程与评价规划思路三个方面内容。未来“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也将继续围绕金融科技专业及核心课程的建设进行系列主题分享与探讨,携手各高校共同推进金融科技专业教研建设的升级。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的通知 下一条: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议成功召开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