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0日,由中国金融教育论坛秘书处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龙城,围绕“金融教育高质量发展:特色传承与融合创新”的主题,共同研讨中国金融教育高质量发展前沿问题。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19.6万人次。论坛得到了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以及全国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7月1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与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沈沛龙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李建军教授代表组委会欢迎各位来宾,他回顾了中国金融教育论坛12年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本次论坛参会和征文的情况,并对山西财经大学承办本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沈沛龙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分析了新文科建设的战略意义、历史方位以及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教育的发展态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致辞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沈沛龙教授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小岗、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卞志村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亚兰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陆瑶教授分别作了关于《党的百年金融思想融入金融学教学》《守正创新,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课程的实践与思考》《突出金融特色 做好价值引领——以上财金融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开展为例》《基于问题的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的整合与设计》《从专业评估看金融学专业建设》《金融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与实证公司研究前沿》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

主题演讲专家

7月10日下午举行学术论坛交流活动,共设立22个分会场,其中包括10个线下分会场与12个线上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研讨活动。论坛主要围绕“院长(系主任)座谈会”、"高质量人才培养”、“课程思政育人”、“金融科技”、“资本市场”、“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建设”、“数字金融与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开放与普惠金融”等多个方面的主题,参会嘉宾分享了学术研究成果,点评嘉宾从专业角度给予中肯的点评和建议,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同时参会的其他学者也积极参与讨论,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诸多新鲜思维迸发火花,为本次论坛增色添彩,同时开启了中国金融教育研究的新起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论坛理事会会议,根据线下会场秘书报告的讨论情况,会议表决通过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确定了2022年论坛承办单位及论坛主题,同时还研究了其他相关事宜。

合影

本届论坛共收到94篇投稿论文,其中教育类34篇,学术类60篇,经大会评选,共评出教学类优秀论文10篇、学术类优秀论文7篇。闭幕式上为线下分会场获奖的6篇优秀论文进行颁奖。最后,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易行健教授代表第十三届承办方进行了发言。

本次论坛成果丰硕,线上线下参会人员收获满满。本次论坛对中国金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鲜的观点和思路,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各高校金融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积极的经验和借鉴。

 



上一条:金融科技专业核心课程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山西太原举行 下一条: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及金融科技师资培训邀请函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