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联盟介绍 >> 正文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的介绍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1.  组织架构

联盟的议事机构为理事会,由金融学专业国家重点学科点高校、应用经济学(金融学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在金融学金课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的部分高校代表组成。理事会在联盟年会期间组织全体会议,审议联盟工作报告,议决联盟章程变更、理事成员变更、内设机构变更等重要事宜。联盟理事每年应进行动态调整,既不断吸收有代表性的成员高校,也设计退出机制。

联盟为了保障有效运转,设立了以下工作机构(如图1所示)。各个机构任务明确又相互协作,致力于为成员高校提供优质的服务。

图1 联盟内设机构示意

(1)课程质量规范委员会:旨在保障课程的建设与实施质量,提高课程实施水平;主要工作包括制定课程相关规范,以及根据规范实施认证。

(2)课程建设委员会:依据金融学科各专业分类特点,建议分别设立金融学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组、金融工程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组、保险学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组、投资学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组、信用管理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组、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组等,各工作组负责制定各专业课程建设指南、遴选“联盟推荐优秀课程”、评选“联盟优秀主讲教师”等工作。

(3)教师培训委员会:旨在通过开展多种培训和研讨活动,帮助成员高校掌握课程相关质量规范,提升课程的建设水平,广泛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促进教学方法的深化改革。

(4)秘书处(联盟工作办公室):机构设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管理分社,由专人负责落实理事会的各项决议、协调联盟内设机构的工作、处理日常事务。

2.  运行机制

联盟争取汇聚一批课程先行者,通过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与自主性,激励并带动更多高校投入到五类金课的教学改革中。比如,可以在课程建设委员会下面先期成立若干个“课程工作组”。课程工作组主持人都是课程时代的“明星教师”,他们热心于课程教学改革经验的传播,组织成员高校通过线下研讨与培训,掌握线上资源的使用方法,使得每个课程工作组都成为传播教学改革先进理念的“热点”。再比如,可以在教师培训委员会支持下成立地区培训中心。每个培训中心争取做到周密计划、认真组织,使联盟每个季度都有培训活动,争取完成多人次的培训任务。争取做到自愿投入、热心奉献,在联盟外部支持条件还不完备的初创时期,保障联盟的高效运转。

同时,联盟也应积极争取外部的多种支持条件,保证各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主动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汇报工作进展与遇到的困难,了解教育部推进金课建设的指导思想与举措,取得政策上的支持;与国内各大主流课程平台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为高校提供增值服务,激发提供课程资源的高校与教师的积极性;与相关企业联动,设立专项教改课题与基金,在课程建设、应用试点、培训活动等方面提供活动经费、硬件环境、人力资源的支持。

联盟应将进一步强化平台意识,通过平台汇聚信息、交换资源、服务需求,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借此获得更多的外部资源与支持条件。

 

二、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发起单位)及理事长名单

常务理事单位:(共计18个单位)

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广东金融学院

理事长(含常务理事)成员:

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建军)

常务理事(排名不分先后):

南开大学(范小云)、复旦大学(杨长江)、厦门大学(郭晔)、山东大学(陈晓莉)、湖南大学(吴志明)、武汉大学(侯成琪)、西南财经大学(赵静梅)、上海财经大学(朱小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建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邹亚生)、东北财经大学(郭凯)、山东财经大学(彭红枫)、南京财经大学(卞志村)、江西财经大学(汪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张云)、广东金融学院(王醒男)、高等教育出版社(于明)、中国高教学会财经分会(李海龙)

秘书处(联盟工作办公室):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经管分社

秘书长:郭金录(高教社)

 

附: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联系方式

联盟网址:http://sf.cufe.edu.cn/jklm.htm

微信公众号:待建



上一条:“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加入申请 下一条:“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章程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