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金融大数据》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611日,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技术赋能·专业创新·教研发展——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第三场,《金融大数据》课程教研实践探索圆满结束,来自全各高校近千位教师如期相聚云端参与。

作为金融科技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金融大数据》通过培养学生在金融的专业知识和大数据认知,使学生基础具备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分析能力,能在传统商业银行、金融科技企业、消费金融公司等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对金融科技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本期云端沙龙重点聚焦《金融大数据》的课程建设创新探索与实践、课程内涵与教研设计分享、教学思路与人才培养创新。沙龙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龙马青年学者、金融学院副教授、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彭俞超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王兆刚老师做主题分享。

彭俞超教授以《大数据金融》为主题,从为什么要讲这门课、这门课要讲什么内容、这门课该怎么讲三个方面进行教研分享。他表示不能简单的认为大数据金融就是大数据加金融,大数据金融指的是数据和技术以及实际的金融活动。大数据金融这门课作为金融科技专业的核心课程,与技术、应用都息息相关,大数据金融课程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经济、金融理论和现代信息科技知识,能够适应银行、科技、证券、智能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新领域的金融人才,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金融产业。

王兆岗老师以《金融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主题进行分享,通过对课程的设置背景、主要内容、教学形式、教研的资源等七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讲到金融数据产生速度不断加快,金数据规模不断增大,实时分析决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金融人才的数据处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金融学的发展开始呈现出数据驱动的特点。在教学上,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大数据基础知识,具备开展金融数据挖掘实验的能力,通过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结合,让学生在学习大数据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金融领域的实际问题。进行动手,就使学生具备动手实验的能力。

课程教研分享后,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及部分金融科技专业高校代表进行了闭门研讨,针对《金融大数据》的教研课程设计、教研创新启发以及未来在教研资源建设中的需求和想法进行了充分交流。闭门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秘书处、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惠玲主持。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院长做研讨致辞。

李建军院长讲到新专业和新课都是伴随着实践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行设计,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理论知识体系也跟实践和理论前沿发展结合紧密。我们目标是要建专业,但抓手还是要抓课程,课程抓的过程中也得抓好教材。希望通过沙龙活动、教研活动,够达成共建共享课程,共同推进和提升金融科技专业的建设质量。

在研讨过程中,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孙坚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科技系主任谢海滨、西南财经大学信用管理系主任李志勇、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丽颖以及北京工商大、上海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专家代表从《金融大数据》课程的教学内容、教研设计、教学资源等方面分享课程教研建设思路,向与会嘉宾介绍每所院校在专业建设时达成的成果及目前遇到的问题,希望通过参与虚拟教研室的相关工作,可以共同推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郭金录秘书长做研讨总结。他表示研研讨会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把金融科技专业逐步推向一个深度,希望通过各高校教学实践的高质量鉴赏,能够共享有经验高校的优质资源、专业建设经验、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研实施等内容,结合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的相关工作可以在后续高校金融科技专业申办和开展过程中,形成具有相应权威性的建设意见。

面对新文科建设的内在要求,各高校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系列沙龙的开展,希望与各高校一起交流新时期我国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通过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跨地域多层次的网络教学组织,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共享,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携手各高校共同推进金融科技专业教研建设升级。

 



上一条: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智能投顾(AI金融)》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2022高校金融教研创新云端系列沙龙《区块链金融》课程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