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中国金融教育论坛优秀教学论文宣讲会系列公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优质教学成果的应用和共享,不断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2021年中国高校金融类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中国金融教育论坛优秀教学论文宣讲会”系列公益直播活动于8月27日、30日、31日分三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21所高校的26名2020年和2021年中国高校金融教育论坛的优秀论文作者作为主讲人进行教学经验交流,由中国知网提供平台支持与技术服务。

横版高校金融-主

8月27日,宣讲会第一场正式开始。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秘书长郭金录主持了开幕式,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理事长李建军、中国知网社科本部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宵寅分别致辞。李建军指出,面对新政策、新技术、新趋势对高校金融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广大教师需要进行教学理念的转变,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全面革新教学模式和手段,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同时期待通过联盟机制推动教学改革实践,形成共有的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成果。刘宵寅表示,中国知网作为高校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是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的一员,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将行业需求与教育实践连接起来,更好地服务于高校教学教研,助力培养更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金融人才,为高校金融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两位代表都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之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主持了会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方意教授、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郭江山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赵睿教授、汕头大学商学院黄博津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卢垚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王东明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亚青教授作主题报告,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许志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许志教授指出,赵睿教授的报告《基于OBE理念的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以北京联合大学金融学专业为例》将思政要求以指标点的形式具体落实到每门专业课中,强调了学生和教师两个维度的专业思政推进策略,是走在高校金融思政教育前列的创新实践,十分具有参考价值。对于张桥云教授《完善教材功能,创新教材体例,加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教材建设——对当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教材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吕勇斌教授表示深受启发,张教授强调了科学研究能力对教师和学生的重要性,并提出给学生“增负”,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同时提出教学和教材要从知识传授的单一功能转向知识为基、研究为核、思政为魂的三项功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8月30日的第二场宣讲会由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主持,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丁宁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辛琳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翟光宇教授、铜陵学院金融学院芮训媛教授、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王伟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陈岩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庄岩教授、广西大学商学院滕莉莉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深圳大学金融系副主任陈莹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杨柳教授进行了深入点评。

陈莹教授评价翟光宇教授的报告《“互联网+”时代手机微课的应用——以金融专硕课堂教学为例》称,论文以金融专硕手机微课为例,从教学体系、内容、平台、评价体系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和阐述,为广大教师了解手机微课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途径。但微课建设工作量大,推广模式尚在探究中,需要进一步探索发展模式。杨柳教授指出,王伟教授的报告《新冠疫情冲击下金融类专业课程在线教学实践与效果研究——以<金融学>课程为例》,对于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金融类专业课程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技术应用、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有助于应对后疫情时代课程教学的新常态,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

8月31日,宣讲会第三场拉开帷幕。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静萍教授主持了会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周新辉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亚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盛天翔教授、吉林财经大学鞠国华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马元月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胡少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金融系孙竹教授、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王重润教授、温州大学商学院商泽海教授、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舒海棠教授作主题报告,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唐亚晖教授和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兰教授进行了中肯点评。

唐亚晖教授表示,张亚兰教授的报告《立德树人金融本》,对金融的核心本质进行了全新角度的分析和论证,并应用于金融史课程构建的教学实践中,同时提出构建线上虚拟教研室平台的构想,想法新颖,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王兰教授提出,孙竹教授的报告《国内外高校金融科技教育产学研合作方式研究及启示》,以高效整合与利用校内外资源培养金融科技人才为目标,整理和归纳了国内外21所院校3大类、14项特色做法,本篇论文提及的实践案例,对各兄弟高校进行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具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王重润教授的报告《新文科视域下新财经教材特征与开发》选题富有时效性,研究视角独特。论文基于新文科建设背景,深刻分析新财经教育的内涵,阐释新财经教材应具备的基本特征,梳理与概括我国与国外经典教材的异同,对于如何开发新财经教材,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据统计,此次活动吸引了近万人关注,有2500余名专家学者全程参加学习,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内容涉及金融类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工具、教材研究、教学评价等方方面面,在高校开学之际为金融专业师生奉上了一场知识盛宴。对于金融类专业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与意义。

 



上一条:关于征集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的通知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发布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