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举办首届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金课骨干教师培训会(西北地区)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625日至26日,首届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金课骨干教师培训会(西北地区)在我校举办。同济大学、四川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长方明、副校长李萍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萍主持。

此次培训会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陕西省教指委经济学类工作委员会、西安财经大学共同主办,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陕西省信用研究中心、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防科技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协办。

会上,校长方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同时希望国内专家学者在金融学金课建设领域建立互联共享机制,加强交流互动,站在新时代人才需求的视角上探讨金融人才的培养,为推动我国金融教育贡献力量。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秘书长郭金录社长在讲话中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展示最新的课程建设成果,围绕金课建设讨论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依托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为我国金融学教育的不断进步做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我校开展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思路研讨,分别由五位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交流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思路和重点。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以“新文科建设如何体现‘新’”为题,强调了新文科建设的整体背景以及如何实现金融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推动高质量的金融学教育;山东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元教授以“金融学专业特色发展:一个案例”为题,分享艺术金融专业建设的思路、路径和成果,展现了金融学与艺术相结合所带来的学科新活力;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阮青松教授以“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要点思考”为题,展示了同济大学金融学在金融学科强校云集的上海市如何开辟出数学与金融相结合的道路,实现了金融学教育的新突破;重庆理工大学邱冬阳教授以“《国际金融》课程建设的几点做法及思考”为题,交流分享金融学教育如何与科研和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重庆工商大学靳景玉教授以“《创业金融》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创业金融如何由一门课程,形成了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展现了创业金融课程建设的综合性。

随后,我校组织开展了一流课程实践经验分享,由四位专家分享建设方案和成功经验。黑龙江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祝洪章教授分享了国际金融课程建设的思路与课程设计;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冯林教授重点分享了金融学课程团队建设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金融学教学中的应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梁锶副教授从学情分析、教学模式方法手段、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考核方式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一流课程《国际金融》建设的经验;我校经济学院王军生院长分享了《金融学》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情况。

本次培训会议为国内专家学者在金融学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交流机会,特别是西北地区的高校创建了金融类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交流平台,也为我校骨干教师举办了一场高层次的学习培训,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深化内涵建设。

 



上一条:首届“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与虚拟仿真一流金课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混合式金课(东北地区)骨干教师培训会” 邀请函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