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

20201225日至27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分会和中国金融教育论坛理事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在昆明举行。论坛主题为“金融教改: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云财,共议中国金融教改前沿问题。本次论坛还得到中国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金融论坛》编辑部、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金融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高层次创新团队的大力支持。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实时直播观看人数超1.3万人。

会场

左:史建平教授,右:王敏教授 

论坛于1226日上午8:45在昆明怡景园酒店举办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和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敏教授分别致辞。史建平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中国金融教育论坛11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下中国金融教育的发展阶段及趋势,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科建设与金融人才培养情况,并对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和参会代表克服疫情影响顺利举办表示衷心感谢。

左:胡金焱教授,右:李建军教授

在第一个主题演讲环节,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分别做了演讲。胡金焱教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做了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演讲。他对科技发展给教育带来的推动和挑战进行深刻分析,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给我们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带来的影响,顺应时代要求推动高校专业变革。李建军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金融科技创新风险与监管》。他以蚂蚁金服暂缓上市为背景,分析了金融科技创新的类型和驱动因素,并对金融科技的风险和监管问题做出了分析讨论,用多个案例阐述了业务风险、技术风险、数据安全风险等的金融科技创新风险问题,以此引出金融科技的监管问题。

左:张云桥教授,中:毛金明教授,右:熊德平教授

在第二个主题演讲环节,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全国财经类高校思政联盟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金明教授和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分别做了演讲。张桥云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体会--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为例》。他结合“课程思政”阐述了课程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明确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重点内容,并提出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以及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建议。毛金明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社会力量在高校金融专业第二课堂中的作用》。他从第二课堂教育的重要性出发,提出MOOC助力金融第二课堂建设的重要性。熊德平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论逻辑》。他从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论内涵、动力机制、目标模式三个方面,对普惠金融进行了全面地阐述。专家们的主旨演讲紧扣学术前沿,关注热点问题,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

下午,大会分两个阶段各5个平行会场组织了以“金融学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新冠疫情冲击下金融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与智能金融”为主题的36场专题报告与2场专题交流研讨。参会专家对中国金融教育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激发了许多创新性的学术灵感,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期间,论坛还举行了理事会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各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理事会论坛。理事会确定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表决,2021年论坛承办单位,2021年论坛主题以及委员会的其他事宜。

在闭幕式上,由平行会场教师代表进行报告讨论情况通报,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友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共有25篇论文入选。最后,由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山西财经大学代表作承办单位的相关介绍。第十一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圆满结束。众来宾在此次学术交流研讨中取得不菲的成果。

论坛全体代表合影




上一条:关于召开京津冀地区高校金融类专业优质课程共建共享经验交流暨学分互认机制研讨会的会议通知 下一条:教材工作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十三五”我国教材“五大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关闭

关于我们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的基于金融教育的金课建设联合体。

联系我们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座2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郭老师,010-58556273,邮箱:fcafe201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