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7-10-30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下简称“研究中心”)始筹建于2016年7月,于2017年6月通过教育部备案(备案名:亚投行研究中心),是隶属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秉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论指引,积极响应国家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以“立足金融、服务实体、互联互通、合作共享”为宗旨,以“构建理论创新与政策研究并重的学术型智库”为目标,聚焦于“一带一路”投融资风险、投融资合作模式创新、金融类国际组织治理等专题研究,推动丝路金融理论的发展与创新,为国家关于“一带一路”的政策方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融资与风险管理策略咨询。

研究中心积极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展相关合作研究,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大学、西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金融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构建研究团队,逐步形成了多边联合攻关研究的新机制。

目前,中心研究团队共25人,包括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4人,新疆财经大学4人,厦门大学1人,兰州大学1人,西藏大学2人,广西大学1人。非高校研究人员2人,海外学者3人(美国、英国知名大学经济与金融领域的专家)。研究中心搭建了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学术论坛等组织架构。近几年的研究选题集中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投融资模式、“一带一路”国家金融风险、亚投行运行与治理、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金融合作、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领域。

(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平台)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建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