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上午,2018-2022年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主任朱玉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丁忠明教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教授等6位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其他36所高校的委员出席会议。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因出国访问委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主任委员王广谦教授主持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同志向委员们颁发了教育部的聘书,之后发表了讲话。他对教指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了教育部对本届教指委高度重视,并寄予很大的期望。希望委员们认真履职,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形势、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高等教育工作重点要真正转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学校要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本质属性上,发挥好人才培养的核心功能。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奔腾而至,对教育改革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人才培养必须跟上新的形势。我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很快就会步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大众化教育是多样化的教育,普及化教育要在多样化基础上兼顾个性化。基于新的形势和新的变化,教育部针对本科教育开展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推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他强调教指委要抓好教师培训、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等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并对委员履职提出了要求。

范海林副司长发表讲话

颁发聘书

秘书长李建军教授传达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林惠青副部长和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汇报了教指委工作计划的初步设想。

会议在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基础上,就教指委的总体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重点进行了研究。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金融类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教指委应该对我国高校金融类专业发展的普遍情况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调研,总结经验,找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做好这项基础性的工作极为必要。同时,教指委要对全国金融类专业《国标》的落实进行指导和促进。在此基础上,研讨论证金融类专业“一流本科”的建设标准。会议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评价、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研究了工作年会与论坛制度以及与相关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联席工作机制等问题。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总体工作规划和2019年的工作要点。

秘书长李建军教授汇报

卓志、朱玉杰、刘俏、丁忠明、胡金焱、丁志杰等6位副主任委员和庄毓敏教授,陆军、刘晓星、徐永林、吴文锋、金桩、杨宜、彭迪云、朱孟楠、邢天才、马骥、张文中、靳景玉、蒋海、杨胜刚、阮青松等委员先后发言,胡海峰、梁琪、王春峰、孟昊、王重润、李延喜、宋世方(杨力委员的代表)、刘莉亚、范从来、华仁海、卢亚娟、钱水土、陈荣达、张志元、潘敏、欧阳资生、邹新月、王醒男、邱冬阳、蒋永穆、何凤隽等委员参加了讨论。

会议研讨

主任委员王广谦教授作了总结。他强调,本届教指委要在上一届教指委卓有成效工作的基础上,在教育部高教司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完成好交办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会议确定的总体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履行职责,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全体委员合影



上一条:林蕙青副部长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